自由財經

全球性衰退 前10月台股IPO僅31家

2019/11/25 05:30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至10月底,台股上市櫃新股掛牌(IPO)僅31家,較去年同期的49家、衰退36.7%,全年恐創11年以來新低紀錄;金管會強調,因國際政經情勢嚴重波動,各國IPO家數同樣減少、非台灣獨有狀況,資本市場應要「質量並重」,未來將持續進行法規鬆綁,且我國資本市場有8大優勢,可吸引優質企業在台掛牌。

金管會︰法規持續鬆綁 吸引優質企業在台掛牌

金管會今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證券市場逐筆交易及盤中零股交易之推動方案、進度及IPO績效」專案報告。根據報告,我國於2016年至2019年10月底,IPO新增家數分別為61、44、62、31家;今年IPO減少,主因是美中貿易戰情況未能平歇,加上全球貿易衝突有增溫之勢,國際上IPO市場普遍表現不佳,台灣當然也受影響。

報告引述WFE(世界交易所聯合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全球IPO家數較去年同期減少35.2%;若進一步細分為亞太、北美及其餘國家等地區,則分別減少32.7%、22.3%及55.4%,顯示IPO新掛牌家數呈現「全球性衰退態勢」。

報告還指出,我國在今年6月底IPO家數為21家,較去年同期的29家減少28%;亞洲當中,除南韓、新加坡及深圳之IPO較去年同期略增加,香港、上海及日本也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24.5%、25%及25%,均呈衰退情形。

金管會強調,我國資本市場具有「8大優勢」,包括法規透明、審查時程明確、國際化程度高、資金匯出入限制少、再籌資普遍多元、現金股利殖利率高、中小企業在台掛牌較易受投資人關注、科技產業鏈完整等;資本市場應要「質量並重」,掛牌家數只是衡量指標之一,絕不能把家數當成總目標,否則容易出現外界所說的「殭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