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駁曾銘宗 台商「零匯回」說 台商回流 蔡總統︰千真萬確的事實

2019/11/20 05:30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拍片駁斥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台商「零匯回」說,他當場秀出名單,包括新建廠房的廠商有113家、1661億元。(取自臉書)

〔記者蘇永耀、楊淳卉、黃佩君、鄭瑋奇/台北報導〕藍營近日批評蔡政府的台商回流是造假、「零匯回」,蔡英文總統昨強力反擊,表示台商回流、投資大爆發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她還不客氣地說,台灣需要說到做到的總統,不是只會說大話的政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前天在立法院財委會指控台商資金回流只有零元。蔡英文昨於中選會完成正、副總統候選人登記作業後受訪,反擊曾任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說法,並指如果一般人對這些事情不清楚,我們應好好解釋;不過,如果是有經驗、做過金管會主委,也執掌過重要政策的人和政黨,她覺得匪夷所思。

擴廠買機器進行式 資金哪來是假議題

蔡英文說,台商回台投資正在進行,廠房在擴建,也在購買機器、僱用新員工,這是實實在在正在進行的事。目前很多廠商是以台灣現有的生產機器進行擴充,所以是以自有或在地資金來支援;因此,所謂「沒有匯錢」或沒有從中國或其他地方匯進來就沒有投資,是錯的觀念。

蔡英文也透過臉書等社群媒體表示,資金從哪裡來是假議題,重點是有沒有落實投資。韓市長可以和她一樣多到台灣各地,看看企業正在建廠、買機器、僱員工。這不是膨風,也沒有灌水。

對曾銘宗搞混台商回台與境外資金回台兩方案,批評是「零匯回」;經濟部長沈榮津昨也拍片駁斥,他強調,「錢有沒有從中國回來是假議題,最關鍵是投資要落實,只要合法,政府不必擾民,不用管人家哪個口袋拿錢出來投資。」

經長秀名單︰新建廠113家、1661億元

沈榮津說,現已通過一五三家企業投資,他當場秀出名單,包括新建廠房的廠商有一一三家、一六六一億元;年底前增設產線廠商有二十九家、五九二億元,「不是零元」;他表示,台商回台已經落實,「都有圖有真相」,邀請曾銘宗一起去工廠參訪。

另,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張銘斌昨出席交通部招商大會時表示,根據金管會公布資料,截至今年第二季,上市櫃匯回資金已有四六二三億元,是台商回台投資最主要的自有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