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黑天鵝亂飛 龔明鑫︰3路避險

2019/11/20 05:30

美中貿易戰恐延長,加上香港局勢升溫,「黑天鵝效應」恐影響經濟,蔡政府已盤點三路徑為台灣經濟避險。(資料照)

台商投資抗貿易戰

尖端投資對應科技戰

高階製造降金融戰衝擊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雖有望成為四小龍第一,但美中貿易戰恐延長,加上香港局勢升溫,「黑天鵝效應」恐影響經濟;行政院政委龔明鑫接受專訪表示,政府已盤點三路徑為台灣經濟避險,分別是台商投資抵抗貿易戰,投資半導體及AI(人工智慧)、5G等對應科技戰,還有高端投資樹立台灣高階製造地位,降低可能的金融戰衝擊。

4年6.3兆投資 鞏固整體經濟

龔明鑫強調,針對近三到四年的新增投資及成長動能,已有較明確掌握,將有高達六.三兆的資金可挹注整體經濟,為台灣經濟成長率打下基礎,抵抗外來風險影響。

他指出,台商投資已有近七千億元通過審查,預估今年可落實二千二百億元,加上財政部的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等方案,未來三到四年將新增約一.二兆台商投資,每年多增加三到四千億元;這還是較保守的估計,實際有可能增加。

龔明鑫說,目前尚有數項兆元級規模的投資,包括半導體在二○二四年前將投資二.六兆元,這是計算到台積電三奈米擴廠為止,但其二奈米已進行研發,之後新增投資「不會比三奈米小」;此外,綠能產業也有一.五兆元投資,包括離岸風電約一兆元、太陽光電約五千億元。

在內需直接投入方面,龔明鑫指出,已與內政部共同盤點,包括都更、公共住宅投資約六千億元,前瞻目前約有四千億元,整體也會達到兆元規模。

龔明鑫說,這些投資不僅數字龐大,也分三條路徑來為台灣經濟避險。其中台商投資可抵抗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半導體及AI、5G等投資可驅動台灣製造業升級,對應科技戰;引入高端技術投資及綠能等新產業,可讓台灣樹立高階製造地位,因應可能的金融戰影響。

他強調,台商一旦決定要回來,廠房蓋下去,「十年、二十年內都不會再移動」,投資一定會繼續;過去台商單打獨鬥沒有能力脫離中國,被鎖在紅色供應鏈,「現在是整條供應鏈都回來,沒理由再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