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燦坤轉型路 餐飲、旅遊都不順

2019/11/19 05:30

受到電商興起競爭,燦坤雖然積極多元化布局,但近8年營收連年衰退。(資料照)

營收連8年衰退 業內、外兩頭燒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受到電商興起競爭,三C通路霸主的燦坤雖然積極多元化布局,但不僅近八年營收連年衰退,且跨足的餐飲、旅遊等領域,不但無法彌補本業表現,業外虧損更超過四億元,陷入本業、業外兩頭燒的窘境。

一九七八年燦坤由創辦人吳燦坤建立,而後相繼轉投資成立燦星旅遊、入股震旦電信;二○一三年為了獨子吳侑昇鋪路,積極投入餐飲事業,推出日式甜點店、拉麵店、火鍋店等,一度高達近十個品牌,目前僅剩下五花馬及金鑛咖啡。

投資餐飲失利,並非燦坤第一次摔跤,早在二○○六年,燦坤就曾因投資中國失利受重創,當時吳燦坤宣布辭去董事長與總經理職務,以示負責。

市場分析,燦坤較早跨入三C通路,大者恆大,至今仍是一方霸主;但轉投資的旅遊、餐飲等都已是紅海市場,在沒有太大差異性下,自然辛苦些。

也因燦坤業外投資失利,本業下滑無法煞車,讓燦坤人事異動頻繁。市場人士指出,當年儘管吳燦坤辭去董座、總座,但對以自己為名的「燦坤」仍相當關注,不僅會出現在公司,且經常提出建議,而子弟兵前董事長、總經理閻俊傑,雖然居於要位,但吳燦坤仍可說是主要決策者。

燦坤近年來營收、獲利仍不見好轉,不少老臣陸續退休、走人,而閻俊傑於去年六月二十日、就在四月二十日董事會才剛通過續任董事長案的兩個月後,突辭董事長,現任董事長何宗原因此接棒上任;市場人士透露,這些都是吳燦坤妻子蔡淑惠以及蔡家擔心燦坤營運再走下坡而主導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