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抗美中網路巨擘 雅虎日本、Line合併

2019/11/19 05:30

雅虎日本營運商Z Holdings公司社長兼執行長川邊健太郎(左)與Line公司執行長出澤剛,18日在宣布合併記者會上微笑握手。(彭博)

下月簽訂協議 明年10月合併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雅虎日本(Yahoo Japan)的營運商Z Holdings(ZHD)與Line週一宣布,雙方就合併事宜達成基本協議,盼攜手擴大網路影響力、在人工智慧(AI)領域引領全球,以對抗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及阿里巴巴等美中網路科技巨擘;兩家公司希望在今年十二月簽訂最終合併協議、明年十月底前完成合併。

合併後用戶數 將超過一億人

ZHD母公司軟體銀行、Line母公司南韓Naver將提出收購邀約,以每股五二○○日圓收購Line對外流通股權,將Line私有化(下市),並分別出資五十%成立一家合資公司,ZHD和Line將成為新合資公司的子公司;收購邀約的最終收購價格仍在討論,這筆交易仍待兩家公司的股東會通過。

目前軟銀持有ZHD約四十五%股權,Naver持有Line七十三%股權;ZHD和Naver預計各出資一七○○億日圓(約四八○億台幣)收購Line對外流通股權,較軟銀和Naver展開談判前Line的收盤價溢價十三%。

超越樂天集團 成日網路龍頭

雅虎日本的每月活躍用戶約五千萬人,Line的日本活躍用戶達八二○○萬人,合併後將誕生擁有逾一億人規模的服務基礎;合併後營收將達一.一六兆日圓,超越樂天集團的一.一兆日圓,成為日本營收最大網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