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WeMo吳昕霈︰共享機車還在嬰兒期

2019/11/18 05:30

威摩科技(WeMo Scooter)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吳昕霈直言,無論在台灣或是全球,共享機車還處於嬰兒期。(記者陳炳宏攝)

拚兩年內損益平衡

明年營收、使用時間等至少增三倍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投資共享機車邁入第四年還在燒錢,威摩科技(WeMo Scooter)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吳昕霈(見圖,記者陳炳宏攝)直言,無論在台灣或是全球,共享機車還處於嬰兒期,但共享趨勢是不可逆的,只要找到對的營運方式,對整體市場都有益;WeMo除現在雙北、高雄外,接下來六都其他都市等、甚至國際市場,都在規劃中,希望兩年內可以達到損益平衡,讓台灣原創的共享機車可找到成功獲利的商業模式。

吳昕霈說,智慧出行服務是下了很大的「賭注」,一開始的兩百輛機車都是在測試、維修硬體軟體上面的「臭蟲」;第一筆大賭注是增加到一千輛,因為要到了一千輛後才算是有市場規模。

立足台灣 邁向國際市場

吳昕霈表示,WeMo服務開通至今已三年多,是台灣第一個隨租隨還、且最有經驗的服務平台,活躍用戶數年成長超過二百%,未來WeMo將導入更多AI(人工智慧)技術,透過交通大數據持續洞察與分析,加上未來車聯網應用落地,更可幫助智慧城市與智慧生活的全面再進化,實現智慧生活再應用;因此一開始創業就決心繼續做下去,成為台灣本土車聯網代表,進而邁向國際市場。

目前WeMo在大台北地區已有超過四千輛電動機車,今年底目標是全台佈局五千輛以上;吳昕霈說,服務第二年與第一年即成長十倍,明年目標預計至少成長三倍,包括營收、使用率、騎乘公里數與使用時間。

吳昕霈坦言,不管是台灣或是全球,共享機車還處於嬰兒期,但共享這個趨勢是不可逆的,各行業都會蓬勃發展,方式對的話對大家都有益,廠商也會受益。

吳昕霈說,WeMo註冊會員已超過二十萬人,下載數量超過一千萬,但因政府要求雙證件,有些人下載後覺得太麻煩又移除;期待未來一、兩年之內可損益兩平,因這對股東或用戶都是滿重要的企業責任。

他強調,不認同所謂新創的「本夢比」,將「估值」推論到二十年之後的發展,這太誇張了!在共享機車市場,WeMo的競爭對手越來越多,顯示共享的趨勢的確是不可逆,但WeMo得計畫更多的有效行銷來維持市場領先地位,才有可能成為台灣本土車聯網代表,進而邁向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