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雄搶「騎」機 共享機車催油門

2019/11/18 05:30

三大共享機車營運比一比

WeMo至明年投放達萬輛

iRent、GoShare今年佈建都將達4千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一年多前快速興起、也迅速敗退的無樁共享單車oBike退場後,訴求移動速度更快、更省力,且解決隨意棄置、破壞市容等爭議,一樣用手機APP即可輕鬆租用的共享機車正來勢洶洶;包括新光集團第三代吳昕霈主導的WeMo、和泰汽車集團旗下的iRent及Gogoro睿能創意推出的GoShare三大平台正面開戰,戰圈從北台灣一路擴及南台灣。

吳昕霈祖父是新光集團第一代的老大吳金龍、父親是新纖副董事長吳東明;吳昕霈創立的WeMo Scooter(威摩科技)在二○一六年十月率先進軍隨租隨還的共享機車市場,至今在台北市、新北市及高雄市已投放近五千輛共享機車。

根據WeMo營運三年來大數據,每輛車使用率為私有機車的三倍,捷運站沿線租還的密度是其他區域的兩倍,顯見民眾以WeMo Scooter做為銜接大眾運輸,主要是短程轉乘使用。

目前台北市和新北市跨區騎乘比重佔WeMo總騎乘數三十%;WeMo明年營運放眼六都,預計將投放上萬輛共享機車,深耕主要城市及旅遊區域,更規劃佈局海外共享機車市場,打造隨租隨還智慧車聯網服務。

另從汽車租賃跨入共享機車市場的和雲行動服務總經理謝富來表示,台灣機車保有台數約一千四百萬輛,但很多機車沒有天天使用,且以短程移動為主,代表有需求不見得需要擁有機車,替代的空間很大。

他說,和雲iRent自助租車今年三月決定跨入共享機車租借市場,訴求iRent四輪共享汽車加上二輪共享機車,可達到「Door to Door」的無縫行動服務接軌。

目前iRent共享機車已在雙北市佈建一千二百輛、台南五百輛,一輛車每天平均出租次數三次,一次平均租用時間三十分鐘,台南假日一次平均租用時間更長達六十分鐘。

謝富來指出,預計今年底,雙北市投放的共享機車數量將達二千輛,其餘四都各約五百輛,會員數量較多和居住人口多的商圈都會多放點車子;他強調,未來六都達到營運效益才會考慮進軍其他縣市。

至於早在二○一六年就與德國BOSCH集團旗下子公司COUP合作,在柏林推出Gogoro共享機車服務的睿能創意,直到今年八月底才宣布在台灣推出GoShare品牌,跨入二十四小時隨租隨還共享機車市場;目前已在桃園和台北市共投放二千輛共享機車,民眾租借皆以短途移動為主,年底總共將投放四千輛機車。

租借共享機車注意要點

◆手機不要放坐墊置物箱內

目前3大共享機車平台都是採用手機APP來操作相關功能,在上路前得記住勿將手機放在坐墊置物箱內,以免打不開車箱無法還車。

◆停放合法停車格

還車得停放在政府規定的合法機車停車格內,若隨意停放遭開罰單,得由租借者負擔;另也避免停放在地下室,以免訊號接收不到、衍生無法還車的爭議。

◆先規劃路線、確認電量

使用共享機車雖多是短距離的微移動,且較計程車節省不少費用,但因是採取使用時間計價,建議上路前先規劃好路線,並確認電力是否充足,才能真正精打細算。

◆貨比多家最方便

目前僅台北市3大共享機車平台都有營運服務,新北市則有2家平台,因初期投放機車數量有限,建議有需求者,可同時下載多個平台APP,選擇最近且方便的平台來使用。

整理製表:記者楊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