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前官員:美中科技競爭 將鏖戰多年

2019/11/09 05:30

曾任美國貿易官員的謝安敏(左)7日表示,美中兩國科技競爭不會因貿易戰止息而結束。(中央社)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只是階段性和解」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專家都認為,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其實並不重要,因為這只是階段性和解,美中貿易衝突、科技競爭不會因此結束。前美國貿易官員謝安敏(Amy Celico)直言,短期內美中須談妥貿易協議以減輕雙方關係的壓力,但美中兩國的科技競爭仍將持續多年。

美國之音報導,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蕭特(Jeffrey Schott)表示,即使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美中貿易摩擦還是會持續下去,「我不認為第一階段協議將會減少美國對中國的壓力」。

蕭特分析,隨著美國邁向二○二○大選,華府和中國達成的任何協議都將遭到政治光譜左右兩端越來越多的批評,認為它不夠充分,問題只會變得更尖銳、更難處理;鑑於中國當前政經情勢,至少部分或很多已加徵的關稅在這段期間將會持續。

中央社報導,曾任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謝安敏週四在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表示,預期美中短期貿易協議可能聚焦農產品採購、取消加徵關稅,雙方在匯率、智慧財產權、市場准入與開放等議題上達成原則共識,棘手的結構性問題拖到以後再談。

國安考量 美前官員:華為不太可能納入協議

謝安敏說,美方不太可能將華為納入貿易協議,因為涉及美中更廣泛科技競爭,預期華府將持續基於國安考量,加強管制技術出口、對中國投資設限,美中科技較勁不會因為貿易戰休止而結束。

CFR新興科技與國家安全主任史國力(Adam Segal)也指出,美中部分產業接觸將減少,五角大廈期盼晶片供應鏈在美國設廠、華府不希望企業掌握公民健康等大量敏感個資,都是兩國科技逐漸脫鉤的跡象。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說,美中貿易摩擦會長期持續,即使有第一階段協議,其實不重要,也不會降低美方對中方的壓力,只能說是階段性和解;雙方要達成階段性協議,除中國要做出很多讓步外,美方應採取一些措施,若僅不再加徵關稅,「聽起來不是很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