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數位貨幣 楊金龍:零售支付最後一哩路

2019/11/08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各國央行正在探討央行數位貨幣可行性,可望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圖為虛擬貨幣比特幣。(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政府力推行動支付,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各國央行正在探討央行數位貨幣(CBDC)的可行性,若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或有可能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但他也認為,雖然行動支付普及,但不代表現金重要性就會逐漸消失。

金管會日前設下電子化支付(非現金支付)比率在2020年底達到52%的目標,雖今年上半年僅41%,達標有難度,但我國行動支付已越來越普及。

楊金龍昨出席財金資訊公司金融資訊系統年會,他提到,近年非銀行支付業者發行的電子貨幣日益普遍,特別是亞洲國家,多以低成本QR Code掃碼方式發展行動支付,但因業者規格不一,要完善國內行動支付版圖,還是要有非銀行支付機構加入QR Code共通標準才能完整。

他表示,近來各國央行都討論CBDC的可行性,若能順利解決相關問題,CBDC可望成為零售支付的「最後一哩路」,央行最近也成立CBDC研究小組,針對相關議題進行研究與測試。

現金支付不會消失

不過,楊金龍提到,我國提款機(ATM)遍布全台,全國約有3萬台ATM,平均每784人即有一台ATM提供服務,密集度在全球首屈一指,流通量也逐年增加,目前約2兆元,顯示現金仍是大眾日常生活普遍使用的零售支付工具。

他認為,行動支付普及化,不代表現金重要性會逐漸消失,現金支付對許多人而言,並非選項、而是必須,許多先進國家央行都認為,盲目進入無現金社會將造成嚴重風險,未來現金應仍不會消失,只要現金仍有需求,央行依職責就有提供的義務,而商家也不得拒收現金。

另外,他提到,國外近年陸續推出利用受款人手機號碼等,做為跨行轉帳的識別資訊,央行已請財金公司偕同銀行規劃「手機門號跨行轉帳服務」;也就是說,未來民眾轉帳時,將有機會不用再背一長串帳號,只要輸入手機號碼就能跨行轉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