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假如台灣沒有台積電…

2019/11/08 05:30

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領先韓、新加坡、香港,最重要的就是半導體出口撐住大局,這其中台積電扮演關鍵角色,在台積電當領頭羊下,拉著其他上下游半導體業守住台灣經濟半邊天。(路透)

這句話問台灣8成的民眾,相信會得到一樣的答案︰「無法想像!」光從資本市場來說,台積電(2330)股價衝上300元、市值超過新台幣8兆元,占了台股市值近22%,台積電每漲跌1元,對加權股價指數影響就有8點,這幾年若沒有台積電的貢獻,台股恐怕還停在8000點以下。

台積電有將近8成持股都在外資手上,國內股東其實沒有很多,但大家不用怨嘆,新制勞退基金前9月獲利近2000億元、舊制勞退基金獲利841億元、勞保基金獲利近639億元,這些都是勞工的錢,而這些基金靠的不是別的,就是台積電。

國內最受關注的兩檔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分別是台灣50ETF、高股息ETF,其中台灣50ETF根據上市公司市值大小進行股票配置,台積電是權重最大的股票,高股息ETF也同樣有台積電持股,這兩檔ETF受益人數超過10萬人,如今台灣50ETF隨台積電頻創新高,大家雖然沒有直接買台積電股票,卻也因為這些布局而間接受益。

若放大格局來看,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領先韓國、新加坡、香港,最重要的就是半導體出口撐住大局,這其中台積電扮演關鍵角色,在台積電當領頭羊下,拉著其他上下游半導體業守住台灣經濟半邊天。

說白了,如果沒有台積電,馬上有4萬多個家庭直接受影響,台積電員工平均年薪超過200萬元,可見影響之大,更何況這些上下游產業靠台積電過活的公司不計其數,沒有台積電、大家沒有生計。

台積電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政府也看得到,但一個企業對一個國家若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更要拿捏好分寸,所幸目前看到的台積電領導人,算是可以讓大家信賴的。(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