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習近平急了!

2019/11/07 05:30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法新社)

中共去年2月底推出的「惠台31條」未見成效,今年11月初又急著宣布「惠台26條」, 儘管部分傾中人士費心費力宣揚包裝,仍難掩其名為「惠台」實為「利中害台」的本質,中共不僅想要對台灣民眾統戰,還想要吸引台資企業前往投資;顯然,美中貿易戰引發的外商撤中浪潮,對中國經濟的衝擊超出預期,已經讓習近平急了!

自2018年9月起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以來,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已超過1年,已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及生產基地挪移。中國做為世界工廠及全球最大貿易國,不僅出口年增率由2018年的9.9%劇降至2019年1~9月的-0.1%,且包括台商在內的外商紛紛撤離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開始動搖,中國官方公布第3季GDP成長6%,創下27年來新低。

雖然台灣也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出口年增率由去年的5.9%降至今年1~9月的-2.5%,但在亞洲4小龍中減幅最小,且對美出口大幅成長17.7%,在亞洲12個經濟體中僅次於越南;加上台商回流及企業擴廠,帶動今年GDP多次上修,第3季GDP上修至2.91%,續居4小龍之首,尤其在香港GDP衰退、新加坡接近零成長下,台灣經濟表現顯得特別突出,聯合國報告也直指台灣是美中貿易戰的最大受益者。

中共對台商一貫採取「卸磨殺驢」手段,過去不知多少中國台商遭坑殺,工廠被奪走、商場被強佔、技術遭竊取、甚至人身安全不保,待遇比其他外商都不如;如今,中國經濟加速減緩、債務違約連環爆,中共才想要提供台企同等待遇。然而,即使美中貿易衝突緩和,但經此一戰,生產基地轉移已是不可逆趨勢,中共的「惠台26條」,除了吃吃台灣豆腐外,恐怕還是難有成效。(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