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3省份GDP未達標 中國區域貧富差距惡化

2019/11/05 05:30

中國經濟放緩造成區域貧富落差更擴大。(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逾三分之一省份迄今沒有達到今年經濟成長的目標,顯示美中貿易戰與內部結構性問題持續衝擊地方經濟,也凸顯傳統貧窮區域受經濟逆風的傷害最重;中國經濟放緩已造成區域貧富落差更形擴大。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東北鐵鏽帶(意指工業落後或衰退地區)省份,經濟成長多創下最低紀錄。將成長目標設定在六%到六.五%的遼寧省,今年前三季成長率僅五.七%;黑龍江也僅四.三%,低於其設定的逾五%目標;吉林更只有一.八%,遠落後其設定的五%至六%目標區間。其他大幅落後經濟成長目標的省份還有山東、海南、廣西、陝西及傳統貧窮區域西藏與青海,新疆與河北尚未公布相關數據。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指出,基於整體經濟結構性問題,區域貧富落差擴大的趨勢是無可避免的,且相關後果將顯現在所有經濟面向上,包括消費與投資。

美中貿易戰打了一年多,中國越來越依靠內需來抵銷節節下降的出口,但延宕的結構轉型難題卻阻礙消費,並反過來拖累經濟成長,高不可攀的房價就是一例。

此外,中國地方政府債台高築,到今年九月底,發行的地方債券總額已站上二十一兆人民幣,雖然過去兩年中國展開去槓桿行動,鎖定表外融資或影子銀行,但卻切斷民營部門的融資,而民營部門佔中國經濟成長的六十%。

還有,過去一年中國家庭債務大幅飆高,影響政府提振支出措施的成效;數據顯示,家庭債務去年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五十三.二%,前一年為四十九.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