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Q4潛在波動升高 聚焦I.M.F.投資術

2019/11/04 05:30

醫療保健基金表現走俏,建議逢回分批加碼醫院及相關醫療設備、檢測、耗材等。(彭博)

■高子敬

高品質債券追求Income、趨勢類股掌握Momentum、資產配置首重Flexible

告別大漲小回的第3季金融市場,展望第4季全球投資市場,美中貿易問題懸而未決、美國總經數據疲弱、政治與政策風險持續干擾,進一步影響投資情緒,刺激市場潛在波動升高;所幸全球央行正透過貨幣寬鬆政策來阻止經濟下行壓力,在經濟降溫與寬鬆政策相互拔河下,第4季市場將維持審慎樂觀看法,投資應聚焦I.M.F.三大主軸,以達到攻守兼具的目標。

全球央行高「鴿」一曲 高評等債追收益(Income)

全球實體經濟數據放緩,帶動各國央行持續性寬鬆,加上美中貿易戰不確定因素也無法讓全球經濟在短時間內轉弱為強。預料美國公債利率長期向下趨勢仍在,市場波動將加劇。在風險趨避下,看好信用品質較佳的高評級公司債後市表現,建議短線波動可視為加碼買點。

展望第4季投資等級公司債,在全球景氣未劇烈惡化及各國央行貨幣政策寬鬆下,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殖利率將隨著美債殖利率下滑而走低,這有利於投資等級公司債表現,加上美國第3季企業財報獲利可望優於市場預期,顯示公司信用體質仍穩健,看好後市資本利得與收益雙收可期。

至於美國公債後市,美中兩國在貿易爭端上針對關鍵議題歧異仍存,短期內難以達成共識,市場擔憂「G2」兩大經濟體陷入衰退,因此預期美國公債利率仍將走低,價格走勢有望偏多,加上全球央行接續寬鬆貨幣,在降息循環有利公債表現及公債與股市相關性低之下,看好第4季利率逢彈時可偏多操作美國公債,做為資產配置首選。

高成長、高股利 趨勢類股掌握動能(Momentum)

儘管受到美中貿易戰及製造業放緩影響,美股持續震盪。但觀察統計資料,美國企業現金殖利率指標(考量股利率及企業買回庫藏股收益)仍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顯示美股仍具投資吸引力。在操作策略上,因受貿易戰影響,建議以內需類股與具備長期創新成長產業如醫療保健、雲端科技為布局首選。

醫療保健產業不只第3季營收成長預估幅度最高,獲利增長幅度也贏過S&P 500指數整體,呈現營收、獲利成長「雙率雙高」的強勁態勢,加上產業剛性需求強烈,是長線基本面看多的績優類股,樂觀看待第4季醫療保健基金表現走俏。在操作建議上,宜採穩健的投資原則,側重醫院及相關醫療設備、檢測、耗材為核心配置,建議逢回分批加碼。

美國科技業第4季及2020年獲利皆維持正成長,且資訊科技產業第4季獲利季增率預估可成長1%,2020年全年整體獲利預估年增12%,企業獲利面樂觀看待,加上市場預估,2022年前全球AI投資金額可增長1.2倍,顯示企業投入大量資本於雲端及AI建設,相關雲端科技基金有機會雨露均霑。

廣納多元收益 多重資產彈性(Flexible)配置

當市場波動加大時,會影響單一資產報酬率不穩,投資人若只依賴單一資產提供收益,會讓整體收益不確定性增高,在投資策略上,需要廣納多元收益來源作為投資降落傘,以抵禦下檔風險。透過多元收益組合,可提供投資人比純股票更高的收益表現與較低的下跌風險,以及相對於純債券更具吸引力的成長機會。

(作者為凱基投信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