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大老闆的餐廳〉研勤簡良益切入餐酒館 尋找公司成長新動能

2019/11/04 05:30

掌門鮮釀啤酒台中文心店,標榜提供海鮮義大利料理。(取自掌門精釀啤酒文心店臉書)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台灣知名行車記錄器廠牌〈PAPAGO!〉研勤科技(3632)除了導航機、行車紀錄器、人臉辨識等產品外,還有一個比較奇特的產品線〈餐酒館〉,負責經營的子公司〈掌門精釀啤酒〉,在台、港、中已開發14家餐酒館,從剛開始的簡單配酒餐點,到現在也轉型供應歐式全餐,一切緣由只是希望幫公司找到另一股成長動能。

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表示,產品一定有生命週期,所以研勤不斷的在尋找下一個成長動能,一開始是想研發家庭用的釀酒機,而且提供原物料讓消費者可一再重複消費,因此派工程師去歐洲學會釀酒技術,同時發現程序繁瑣,非一般民眾能搞定,且釀酒機不像麵包機,是需要超過32天的發酵,最後決定自己開酒廠釀酒。

開了酒廠後,下一步就是幫美酒找出路,簡良益說,那時試過各種包裝,但光運送過程中保持在攝氏5度C的環境就有難度,最後決定也設直營店賣酒確保品質,但台灣畢竟與歐洲不同,沒有食物配酒滿足不了顧客的胃,所以才開始提供簡單的下酒菜。開到第7家餐酒館後,發現仍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於是開始開設大型餐酒館,供應正式餐點,第一家轉型餐廳2018年4月在高雄港旁邊開張。

研勤開闢掌門精釀新事業,除了為成長動能添柴火外,其實也成了研勤新科技的實驗室。簡良益說,研勤最近拿下國家精品獎肯定的「Face8」人臉辨識技術,開發完最先測試的場域就是掌門精釀啤酒門市,用來認熟客,只要客人進來就把臉記下來,在不需個資情況下,下次客人再來就會提醒服務人員這位客人來過了,他的消費服務習慣是什麼,這樣服務人員即使換班,接手的夥伴也會知道如何接待熟客。尤其經歷過昏暗餐廳場域驗證後,其他場域更能輕鬆過關。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