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5G+AIoT 未來7年商機4.3兆美元

2019/10/31 05:30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表示,5G+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未來7年有4.3兆美元商機。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表示,5G+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未來7年有4.3兆美元商機,「前3年商機在製造、娛樂、交通,下一階段是智慧城市,接下來是健康照護、醫療、物流,第4階段全球部署建置,延伸到金融與零售業。每一產業有其連結性、數據的要求,我們要思考怎麼贏得不同商業領域生意。」

林百里昨於「科技領航閃耀一甲子—全球科技領袖高峰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他形容,AI是機長、雲端是飛機、5G是引擎、IoT是乘客,以自駕車為例,有人工機器學習,駕駛不需要花時間開車,因此有車內娛樂,也會有觸控螢幕等額外發展,媒體供應商也要改變提供服務的方式。

盧超群不擔心科技革命

記憶體IC設計廠鈺創(5351)董事長盧超群則指出,若以後「把半導體做到跟原子一樣小,就能讓人工智慧向前邁進一大步」,關鍵在「過去的科技沒有過時前,用新方法來整合」,像是用異質垂直整合到奈米系統裡,但不只是晶圓尺寸縮小,還要增加價值,現在已有方法把感測器裝到全身癱瘓者腦中感測腦波,讓機器協助癱瘓者行動。

盧超群分析,過去60年半導體產值只達0.5兆美元,藉由異質整合,未來半導體還能增加0.7兆美元,而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的優勢,在於其開放態度與服務到位,「我們從半導體業進入原子技術、顯微系統及應用」,他認為未來的AI,是科技、工程、數學、智能加上人性、藝術的大型整合匯流。

對於未來的大趨勢將顛覆人類生活,盧超群卻說:「我不擔心會有科技革命,因有教育,教育能延續多元智慧整合,5G+AIoT將幫助各國社會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