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爭取眼球自主 OTT超車有線電視

2019/10/28 05:30

網路串流平台Netflix、葫蘆網(Hulu)等節目內容遠多於傳統有線電視,促使美國掀起「剪線」潮,美國消費者平均訂閱多達三項串流影音服務。(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根據美國電影協會(MPAA)數據,去年全球影音串流(OTT)服務訂閱數激增至六.一三億戶,首次超過有線電視的五.五六億戶,且OTT訂閱跳躍式成長、年增達廿七%,有線電視訂閱數卻呈現負成長、年減二%,反映出全球觀眾都在爭取眼球自主,不願被昂貴收費、內容不見得較優質的傳統有線電視系統綁架。

美19%家庭剪線 趨勢已難逆轉

依據MPAA報告,去年涵蓋數位影音銷售、隨選視訊(VOD)、付費訂閱服務的「數位家庭娛樂」在美國成長廿四%、國際更成長三十四%,已成為全球電影娛樂產業成長的主要動力;同期間實體銷售在美國和國際間分別減少十五%、十四%。反映出越來越多人從網路購買影音娛樂、而非購買實體光碟。

研調機構eMarketer八月報告指出,今年約有十九%美國家庭剪掉有線電視線路,預計到二○二二年「剪線」比率將增至廿五%,主因在於Netflix、葫蘆網(Hulu)和亞馬遜Prime Video等串流平台提供的節目內容量,遠多於傳統有線電視。

eMarketer分析師韓格斯壯分析,傳統有線電視訂閱和收視率下滑已是不可逆的趨勢,業者不得不收取更高廣告費用來彌補,但這在收視人口遞減下變得更困難。

顧問機構德勤(Deloitte)稍早前發表的數位媒體趨勢調查顯示,美國近七成消費者至少訂閱一種OTT服務,較去年(五十五%)更為普及,消費者平均訂閱串流影音服務達三項。

除了Netflix、葫蘆網等OTT業者外,電信商AT&T已提供HBO、時代華納的串流影音內容;威瑞森(Verizon)將免費提供用戶一年收看迪士尼Disney+;蘋果也將在下月初推出Apple TV+影音串流服務,以低於Netflix、亞馬遜Prime Video、Disney+的月費(台灣約一七○元台幣)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