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OD突破3門檻 今年拚首度虧轉盈

2019/10/28 05:30

中華電信MOD今年可望拚成立十四年來首年轉虧為盈。(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中華電信MOD今年可望拚成立十四年來首年轉虧為盈。業界分析,MOD之所以能轉虧為盈,是來自中華電信前董事長鄭優的大刀闊斧,突破MOD分潤制度、自組頻道及用戶數二百萬戶的三大門檻;但隨著鄭優今年四月退休,MOD推動業務速度已不若以往的所向披靡,是否也被打成「退役」業務,還有待觀察。

營收占比2% 恐淪非首要業務

曾任台視總經理的鄭優,二○一六年底接下中華電信董座一職,提出首要任務就是推動MOD改革。當年七月MOD不惜斷訊,也要推動分潤制度,而後市場收視率調查、自組頻道等一連串措施,MOD逐步走出被頻道商把持局面,今年更推出自選餐,把頻道自主權還給消費者。在用戶數衝破二百萬戶的經濟規模後,今年終於可望轉虧為盈。

鄭優最終是希望MOD實現「文化自主權」,也就是推動、投資自製影劇,讓消費者打開MOD,韓劇、日劇不再佔據大多數頻道,而是還有眾多台灣角度出發的影劇,讓這一代台灣人有可以留給後代的故事、影劇。

但市場質疑,就企業經營角度,需要花這麼多的資源來整頓一個僅占營收約百分之二的業務(MOD)嗎?另中華電信今年營運表現不若以往勇健,各業務的推廣、行銷略有影響,MOD當然也不例外,加上明年是台灣五G元年,中華電信今年業務重心全放五G投標上,也使得MOD推動力的確不若鄭優時代。

MOD目前用戶已達二○九萬戶,下一步計畫是希望在二年內將所有影音內容整合,並在手機、電視、平板等終端裝置都可看MOD內容,建立起台灣最好的平台,預計二○二二年世足賽時,將用戶一舉推升突破三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