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特斯拉財報夯 台廠供應鏈進補

2019/10/25 05:30

特斯拉公布第3季財報,每股稅後盈餘1.86美元、表現優於外界預期。(路透檔案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公布第3季財報,因每股稅後盈餘1.86美元、表現優於外界預期,且上海新廠已開始試產Model 3、進度傳捷報,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超過20%,同時帶旺台廠供應鏈發燒。

特斯拉的供應鏈中,台廠佔有一席之地,鋼鐵龍頭中鋼(2002)獨家供應高規格電磁鋼片,中鋼解釋,電動車的馬達需使用鐵芯,要用到中鋼電磁鋼片,而生產的鋼片厚度不到0.3公釐,技術有一定難度,除與特斯拉合作外,中鋼也供貨給福斯,並與國際知名車廠進入測試階段,盼明年拿下訂單。

而昨股價漲勢最凌厲的就屬傳動系統大廠和大(1536),以供應減速齒輪切入特斯拉,股價收在115.5元、漲幅達9.48%;和大先前已預告電動車下半年拉貨動力強,嘉義廠單月出貨金額已突破2億元,創下建廠以來新高紀錄,且和大持續深耕電動車領域,建廠中的嘉義3廠雖然2021年才投產,但和大已握有歐、美、韓、中等電動車客戶訂單。

昨在特斯拉概念股中,電池系統表現也是焦點,電池上游化學原料供應商美琪瑪(4721)、康普(4739)昨股價終場收漲均逾3.5%,供應電源管理線束和充電裝置的貿聯-KY(3665)則收在218元、上漲2.83%。

車輛中心指出,特斯拉與台廠合作之初,看上台灣少量多樣的設計能力,並成功開發出第1部量產的Roadster,後續特斯拉在馬達動力、車電、充電、電池與車身等5大系統,都有台廠供應鏈蹤影,車輛中心認為,與特斯拉合作確實推動台灣成為全球電動車零件生產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