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環保綠能產業夯 可寧衛、基士德商機大

2019/10/24 05:30

國內廢棄物處理量最大的公司可寧衛,這一兩年正進行轉型。 (資料照,可寧衛提供)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第一金證券昨天舉行「環保綠能產業論壇」,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在國內外注重環保綠能下,相關產業將是明年的投資主軸,預期未來1-2年環保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將成趨勢。

第一金論壇 看好明年投資

第一金證券昨天邀請6家環保綠能公司進行報告,其中國內廢棄物處理量最大的公司可寧衛(8422)表示,公司這一兩年正進行轉型,過去用較低的價格與其他再利用廠進行競爭是錯誤的策略,因此過去一年來公司大幅調高廢棄物處理價格,雖然導致客戶減少,但以價制量的結果,讓原有的掩埋場預計可多15年的使用期限,現在可寧衛不用靠過去毛利較低、量較大的專案支撐營收,雖然營收減少,獲利也會少一些,但股利不會少,投資人不用擔心。

以價制量 可寧衛積極轉型

可寧衛轉型除了以價制量外,也計畫投資汽電再生廠,可寧衛表示,該廠土地已購置完成,未來將先回收熱質高的廢棄物,製成燃料後再發電,由於產生的氣體售價比電力好,公司看好汽電再生廠的投資回收。

此外,可寧衛也計畫切入焚化爐的ROT(Reconstruction重建、Operation營運、Transfer移轉)案,由於國內20幾座焚化爐操作期限20年陸續到期,可寧衛計畫結合日本、新加坡團隊投標,未來不會缺席焚化爐ROT案。

基士德 技術服務團隊當後盾

至於主力在中國水汙處理市場的基士德-KY(6641),該公司財務長吳武雄表示,2017、2018年受惠於中國環保趨嚴,原本的第4季都呈現淡季不淡,不過今年第4季將回復過往淡季水準,營收將比第3季弱,但希望能比去年同期小幅成長,畢竟美中貿易戰後,中國內需市場的確不太好,不過基士德有好的技術服務團隊當後盾,長期而言,營運仍可穩健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