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台廠辦熱 崇友今年營運樂觀

2019/10/23 05:30

對於內政部規定新電梯需加裝續電裝置,崇友發言人林鴻鵬(右)表示,這在技術上不會有大問題。(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內政部通過建築技術規則修正案,規定新電梯需加裝續電裝置,避免因停電受困在電梯內。老牌電梯廠崇友(4506)表示,這在技術上不會有大問題,但目前僅是草案,崇友指出,標準若是含一般電梯,坊間部分產品的確會受到影響,但此法有助於消費者安全,並不反對。另外,崇友第4季將認列約3億元的大型新梯案,加上今年汰舊換新成長動能強,對全年營運樂觀,力拚繳出優於去年成績。

崇友發言人林鴻鵬表示,今年營收與獲利可維持或略優於去年的成績,關鍵動能在汰舊換新項目表現強勁。林鴻鵬透露,今年汰舊換新上半年接單台數已超越去年全年的338台,預估今年台數可成長15%、上看450台,而含汰換在內的新梯出貨數訂在2500台。

崇友已全面退出中國、專注台灣市場,營運主要分為新梯(含汰舊換新)與維修保養項目,分別佔營收6成、4成,但維保至9月佔營收比重攀升至45%。林鴻鵬解釋,捷運古亭站、板橋江子翠住宅大樓等大型新梯都已在9月完工挹注營收,但大型新梯還有桃園高鐵商業大樓、台南國揚翡翠等約3億元未認列,高峰將落在第4季,全年新梯跟維保佔營收比重仍會回歸到6比4。

值得關注的是,崇友也推中高端自有品牌「堅尼西斯」,開發高速電梯、搶攻超高樓建築市場,但飯店觀光景氣下滑,前幾年大蓋飯店景象已不復見,出貨台數佔比從去年12%略降至10%。

不過,迎來台商回流熱潮,廠辦市場回溫,林鴻鵬表示,新北、內湖廠辦建案多,崇友也正在洽談,且先前已完工遠雄U-Town二期,推升今年廠辦電梯完工台數成長3%,預估今年全年可翻倍成長,熱度看好可延續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