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強化資本 祭4措施

2019/10/23 05:30

針對IMF質疑我國保險業海外布局太多,資本承受能力恐不足,但金管會回應,這樣說法有點危言聳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國際貨幣基金(IMF)示警,台灣保險業資本緩衝不足,若美國利率續降或新台幣走升,業者將面臨嚴重衝擊。金管會昨回應,這樣的說法可能「有點危言聳聽」,我國壽險業的淨值合計近兩兆元,且金管會祭出四大措施,以強化壽險業的資本結構及風險承受能力。

壽險業淨值比已大幅提升

保險局官員表示,在資本方面,截至今年八月底,我國壽險業淨值有一兆九二二八億元;另儘管美國利率持續走低,壽險業也有匯兌損失,但同時間也有投資獲利,一來一往間,獲利扣掉淨匯損,壽險業仍有盈餘一六六二億元。

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強調,國內壽險業承受風險的能力已經提高很多,截至今年八月底,壽險公司平均淨值比高達七.二%,較去年第四季的四%已大幅提升,且目前所有壽險業淨值比低於三%的,也僅剩一家。

官員說,金管會早有留意,非常重視壽險業財務結構與風險承受能力,並且訂出四項強化資本的因應措施。首先是把「淨值比」作為資本適足的檢測指標,從明年四月起,壽險業只要淨值比低於三%,就必須提出財務改善計畫或增資。

第二是金管會鼓勵保險業大股東,用現金增資來厚實資本,近五年來,各類現金增資及盈餘轉增資達三二八三億元;第三是保險局已發函實施盈餘平穩機制,要求壽險業賣未到期債券的獲利,不能分配現金股利,必須全數列入「特別盈餘公積」,以厚實資本;第四是保險局已要求保險公司發債及特別股時,不可用利率加碼或提前贖回誘因,皆有助於強化淨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