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明年3款新iPhone 採AMOLED面板

2019/10/22 05:30

蘋果跟LCD說掰掰。(路透)

蘋果跟LCD說掰掰 iPhone SE2為最後蹤影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隨著LG的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逐漸量產,蘋果明年3款新機的規格曝光,WitsView分析師范博毓指出,明年下半年蘋果3款新機將全面採用AMOLED面板,三星依然是主要供應商,至於京東方是否有機會加入供應鏈,仍待觀察。

蘋果今年9月發表iPhone 11系列3款手機,其中,只有iPhone 11採用6.1吋LCD面板(LTPS-LCD),iPhone 11 Pro與iPhone 11 Pro Max分別採用5.8吋、6.5吋AMOLED螢幕。范博毓指出,明年下半年規劃中的iPhone新機,除了上半年推出的4.7吋iPhone SE2還可見到LCD蹤影外,下半年3款新機將全面採用AMOLED螢幕,將造成面板、觸控廠商大洗牌。

外界不看好京東方吃蘋果

雖然AMOLED面板被認為比LCD、也就是目前採用的LTPS面板更為高階,無論是亮度、畫面對比度,表現都較LCD佳,但以目前銷售數據來看,賣最好的卻是iPhone 11。

范博毓表示,可能是蘋果初期備貨太消極,不過,最近供應鏈陸續傳出被蘋果加單的消息,出現零組件吃緊情況,不過,今年iPhone整體銷售量預期還是比去年衰退,只是衰退情況不如原先悲觀,初估今年iPhone銷售量大概在1.85~1.9億支。

至於市場一直傳言,中國京東方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量產後,可望成為蘋果iPhone供應商,范博毓則認為機會不大,因明年3款iPhone新機中,尺寸分別是5.4吋、6.1吋與6.7吋,其中,5.4吋與6.7吋AMOLED都會是三星獨家供應,也是新的尺寸,6.1吋則是三星與LG共同出貨,只是這3款新機預期都會是AMOLED螢幕。

京東方可能會積極爭取6.1吋訂單,不過,京東方在品質與良率上能否達到蘋果的要求,仍有相當大變數。

除了這3款年度新機外,據傳蘋果也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推出iPhone SE2,預期仍會採用JDI的4.7吋LTPS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