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自稱有特殊管道 現金增資變詐騙陷阱

2019/10/21 05:30

「印股票換鈔票」的金融詐騙案例:

記者林嘉東/專題報導

中華海事法律事務所律師蔡家豪指出,投資人買、賣股票,必須考慮股票的流通性,建議投資人還是在合法交易平台上買賣股票;未上市櫃股票流通性低,股票再便宜也不要買。

他表示,目前台灣股票市場盤面上交易,有分上市、上櫃、興櫃等三個掛牌的市場。投資人可以上台灣證券交易所公開資訊觀測站與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網站上,找到上市、上櫃與興櫃公司的名稱、資本額、營收、基本面、籌碼面等都有相關最快速的訊息,可提供投資人參考。

他呼籲,買賣股票前,可以停下來稍微思考一下,所得到的資訊來源正確性再投資,查證是否屬實,並多聽聽專業人士的意見,才可避免荷包大失血。

「近來也有很多金融詐騙案也透過現金增資手法行騙」 ,蔡家豪指出,上市、上櫃公司現金增資,必須要透過公開發行管道,投資人可以透過承銷抽籤方式,拿到增資股。但很多投資人會接到自稱有特殊管道、有私人關係,可以取得增資股票的來電,投資人千萬不要信以為真,以免陷入詐騙陷阱。

此外,網路普及,近來網路上充斥代操炒股的網頁,透過精美的設計與高報酬的話術,吸引投資人目光,一步步掉入陷阱。

他舉2015年爆發的金融詐騙案「外匯青年軍」為例,男子吳柏緯透過臉書及直銷手法,聲稱透過自動化外匯交易程式代為操作外匯,每次可快速獲利5至10%、每月獲利10至20%,1年內可償還本金,4年吸金逾台幣7億元,害慘投資人血本無歸。

蔡家豪進一步提醒投資人,投資不變定律,風險與報酬絕對成正本,只要報酬率過高且低風險就顯得不合理,不合理就要提高警覺。他說,大部分投資人被騙都是因為貪高報酬的心態,以為投資一個月就可以拿到10%以上報酬,那是不合理的。他指出,大家耳熟能詳的「投資有賺有賠,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提醒投資人投資前千萬要停、看、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