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APEC川習會 才會簽美中貿易協議

2019/10/18 05:30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表示,可能要到下月在智利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才會簽署美中貿易協議,目前正在準備上週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文本,且中國已經開始恢復購買美國農產品。

美關稅讓中國經濟「嚴重受創」

川普週三在白宮和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的記者會上重申,中國希望、也必須達成協議,美國行動和關稅已使中國經濟「嚴重受創」;中國九月進出口衰退幅度大於預期,凸顯其內外需求不振、受到全球貿易衰退和美國加徵關稅措施的衝擊。

首階段協議文本 兩國正加緊磋商

APEC領袖峰會十一月十六至十七日將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舉行。美國財政部長努勤週三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代表正努力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文本,讓兩國領導人下月簽署,他也準備必要時將前往北京,以展開進一步會談。彭博報導,中國希望在十月底前舉行更多談判,以敲定第一階段協議的細節。

美中次長級官員本週舉行電話會議,努勤和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週將通話,三人也可能於智利川習會前先舉行會談。

努勤說,川普政府的目標是在APEC峰會上簽署協議,但十二月十五日是否開始對一五六○億美元中貨加徵關稅,尚未做出決定;美中第一階段協議文本包含結構性農業議題、匯率條款,至於一些技術轉移、非金融服務的議題,會在第二階段討論。

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三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不得強制外資轉移技術」等四項重點。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中美兩國正在加緊磋商,爭取就協議文本取得共識,最終目標是取消全部加徵關稅;第一階段協議包括中方將根據國內需要、按市場化原則,增加自美農產品進口;今年中企自美進口一定規模農產品,包括黃豆二千萬噸、豬肉七十萬噸、小麥廿三萬噸、棉花卅二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