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渣打調查:5%台灣富裕族群 退休就是要遊山玩水

2019/10/17 05:30

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根據渣打集團調查,高達85%的台灣富裕族群認為,退休後就是要遊山玩水。(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是什麼?根據渣打集團調查,高達85%的台灣富裕族群認為,退休後就是要遊山玩水,比率高於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不過,台灣受訪者僅57%已著手進行退休規劃,遠低於其他4個市場。

渣打集團針對台灣、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鎖定1000位35至59歲的「富裕族群」,藉由線上問卷進行退休生活與規劃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旅遊度假」不約而同地被5大市場多數受訪者視為夢想中的退休生活,比率均超過7成,台灣的比率更高達85%;至於排名第2、3名,根據市場不同,包括「投入個人興趣嗜好」、「與親友共度時光」或「運動維持健康」。

57%已啟動退休規劃

不過,調查結果也顯示,1000位受訪者中,67%表示已啟動退休規劃,以馬來西亞(78%)、新加坡(74%)最高,台灣僅57%,甚至比中國(63%)、香港(63%)還低。

此外,全體受訪者中,僅53%認為目前的財務進度已達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水準,而台灣認為規劃已足夠的比率為59%。至於尚未開始進行退休規劃的原因,台灣受訪者主要是「準備之後再開始」、「不知如何開始」與「資訊太多難以掌握」。

另外,退休規劃面臨的最大挑戰,台灣受訪者55%認為是「缺乏有足夠報酬的投資機會」,香港則有50%擔憂「全球市場波動與不確定性」將會造成退休規劃的阻礙;其餘阻礙退休規劃因素還有「缺乏金融財務相關知識」、「沒有信賴的諮詢對象」等。

渣打銀行個金事業處負責人林素真指出,個人財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累積,但也會因長壽帶來更長時間的醫療、保健花費需求,導致財富成長的成果被抵銷;因此,提醒國人在進行個人退休規劃時,不可忽略未來的長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