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劍指華為 歐盟擬嚴審中國電信商

2019/10/15 05:30

歐盟已列出外國電信設備供應商造成的一系列具體安全威脅,此舉顯示歐盟將對華為等中企供應商加強審查力道。(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取得的一份歐盟各國私下傳閱的風險評估報告,歐盟已列出外國電信設備供應商造成的一系列具體安全威脅,此舉顯示歐盟將對華為等中企供應商加強審查力道。今年稍晚歐盟領導人將針對如何解決5G網路的安全問題,為會員國制定具體的指導方針。

歐盟風險評估報告 明列5G後門、網攻風險

這份報告指出,幾個會員國已列出可能被用於攻擊的具體技術,例如供應商可能蓄意向5G網路嵌入隱藏的硬體、惡意軟體和軟體漏洞;報告還載明會員國先前提出一系列風險,包括不受控制的軟體升級、功能操控,置入繞過審核機制的功能、後門,以及留在原版本、但未記錄在案的測試功能等。

據熟悉歐洲理事會內部討論人士指出,這些漏洞不是透過進行微小的技術調整就可以彌補的,而是具有戰略性和挑戰性。

儘管報告沒有具體提到中國,也沒有明確指出華為是可疑的供應商,但歐盟官員指出,從風險評估中使用的措辭,「沒有民主和法律限制國家的設備製造商風險尤其高」,顯然就是在講中國,加上華為是歐洲最大電信設備供應商,成為非歐洲供應商中唯一可能接受審查的目標。

歐盟上週五也曾發布一份公開報告指出,敵對國家或由國家支持的代理人,對全球上路中的新5G網路構成了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