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電動巴士混充MIT 爽領我補助

2019/10/15 05:30

民進黨林岱樺秀出1張中製比亞迪大巴在港邊「整車」列隊的照片。(立委林岱樺提供)

立委質疑魚目混珠「假台製」 1輛竟可獲補助600萬

〔記者黃佩君、楊雅民/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昨踢爆,中國電動大客車多年來以文書不實登載的方式取得MIT資格,凱勝比亞迪明明是中國的大廠牌,竟核定成台灣製造,1輛最多可獲政府補助600萬元,希望儘速檢討。

凱勝:僅3成零件向中國採購

凱勝綠能喊冤說,因生產電動巴士的很多零組件台灣沒有,需採購符合需求的零組件再於台灣組裝,目前僅約2到3成的底盤零件向中國採購。

林岱樺指出,凱勝綠能向中國比亞迪採購電動巴士組件、並在台組裝生產,竟可視為台灣製;這也是因過去馬政府大開漏洞,讓中國車可直接取得文書認證,甚至讓台灣法人直接到中國實地認證,才讓中製產品入侵台灣。

已有200多輛拿到政府補助

林岱樺批評,比亞迪明明是中國大廠,竟以此方法宣稱在台自製率50%以上、取得中華民國產製合格證,且1輛600萬元補助已有200多輛拿到,國內四百多輛電動巴士、中貨就占300多輛,嚴重打擊本土產業。

港邊列隊照 立委疑有「整車」輸入

林岱樺還秀出1張中製比亞迪大巴在港邊「整車」列隊的照片(見圖,立委林岱樺提供)。林岱樺辦公室指出,電動大巴整車、底盤、車身都不准進口,為何港邊會出現整車大巴?辦公室強調,過去就曾發生大巴底盤化整為零、進到台灣組裝情況,經努力後已遭禁止,但如今仍有漏洞,有可能是化整為零、或用第3地方式轉口;雖然台灣明令禁止中車,但整車已確實出現在港邊,相關部會應協調防堵。

經濟部長沈榮津說,將請工業局會同貿易局找出問題、與業者溝通,討論如何管理。凱勝綠能強調,若包含自歐洲進口的底盤懸吊系統、避震等零組件,在台自製率仍超過50%,所有補助申請都經工業局審核通過,未來將和台廠開發更多台製零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