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談前動作多 可望達有限協議

2019/10/11 05:30

美中將在華府恢復貿易談判,分析師認為雙方有機會達成有限協議,但可能會在11月或12月初。圖為今年2月21日於華府進行談判。(法新社檔案照)

爭取取消部分關稅 智財權、強迫技轉仍是難題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將在華府恢復貿易談判,但雙方在復談前夕卻動作頻頻,除了互相施加壓力,以爭取更多談判籌碼,也釋出一些善意,讓談判有所進展。分析師指出,雙方可能達成有限的貿易協議,以在年底前取消部分關稅;至於智財權竊盜及強迫技轉等棘手議題,延到日後再談。

彭博報導說,美國考慮將今年四月達成共識的貨幣協議納入「有限貿易協議」中,若中國同意,美國願意把原訂十五日將對中國二五○○億美元進口產品二十五%關稅上調至三十%的計畫暫停。

傳美將賣非敏感產品給華為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準備發放出口許可,讓部分美企賣非敏感產品給華為,此舉可能舒緩美中貿易緊張。

針對美國國務院宣布,將對監禁或虐待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中國公安部展開反擊,計畫對與反中團體有關的美國人士祭出簽證限制。美國商務部日前將中國二十八實體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也引發中國強烈不滿,認為這是干涉中國內政。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白宮考慮簽署行政命令,加強檢測中國每年寄至美國的將近一百萬件航空小包裹,這些包裹有很高比例含有違法的盜版產品、芬太尼和鴉片。

在美中針鋒相對背景下,分析師表示,雙方可能達成有限貿易協議,以在年底前取消部分關稅,並將智財權竊盜和強迫技轉等棘手議題,延到日後繼續再談。

美媒不看好本週達協議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談判代表對於與美國達成有限貿易協議持開放態度,但不可能在本週談成;美銀美林全球經濟部門主管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美中本週達成協議可能性很低,在十一月的某個時間或十二月初可能達成有限協議,讓華為可購買美企產品,中國得加購美國的黃豆和豬肉。

另有分析師說,美中關係已變得更緊繃,雙方缺乏互信,因此更不可能達成全面性協議。歐亞集團創辦人布藍默(Ian Bremmer)表示,他的華府消息來源對談判有所突破不感樂觀,中國消息來源則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不再信任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