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本業」大勝曹興誠「業外」

2019/10/10 05:30

業界人士趣稱,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右,資料照)拍賣「業外收益」,比起他昔日競爭對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記者洪友芳攝)的「本業獲利」還是差一截。

曹包袱瓶賺7.19億 張股利拿12.5億

記者洪友芳/特稿

聯電(2303)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右,資料照)拍賣「清乾隆料胎黃地畫琺瑯鳳舞牡丹包袱瓶」,輕鬆賺進台幣約7.19億元,不過,業界人士趣稱,曹興誠此「業外收益」比起他昔日競爭對手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左,記者洪友芳攝)的「本業獲利」還是差一截,台積電下週四還要配發一次股利,張忠謀今年共計可拿到高達12.5億元股利,比曹興誠高出不少。

台積電、聯電過去在半導體業被稱為「晶圓雙雄」,曾是競爭對手,兩家公司最高領導人張忠謀與曹興誠更是常被相提並論,誰先提出專業晶圓代工商業模式更有一番爭論。如今,兩人先後退休,各擁自己的生活樂趣。

香港蘇富比前天秋拍,媒體報導名列全球百大收藏家的曹興誠,釋出珍藏的「清乾隆料胎黃地畫琺瑯鳳舞牡丹包袱瓶」參與拍賣,結果以2.07億港元(約8.13億台幣)成交,為這次香港今秋成交價最高拍品,當年他購買價僅0.24億港元,等於他輕鬆賺進約1.83億港元(約7.19億台幣)。

曹興誠秋拍獲利引起業界矚目,業界趣稱,聯電過去很會轉投資,曹興誠這次收藏投資獲利也很驚人,但曹的「業外收益」比起他昔日競爭對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本業獲利」還是差一截。

此外,張忠謀夫人張淑芬這次有兩幅畫作「祝福」、「無題」, 也在香港蘇富比拍得375萬港元(約1479萬台幣)高價,晉身千萬行情藝術家。這也引起半導體業注目,有人妙喻「在張忠謀的認定上,張淑芬畫作一定比老曹的骨董7.19億元更有價值!」

台積電下週四還要配發一次股利,張忠謀今年共計可拿到高達12.5億元股利。台積電去年大賺3511億元,居台股獲利王,每股稅後盈餘13.54元,台積電今年7月19日已發放每股8元現金股利,10月17日(下週四)將發放今年第一季盈餘的每股2元現金股利,今年合計每股發了10元股利,以張忠謀持有台積電1.25億股計算,可拿12.5億元現金股利,創歷年最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