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砍行程、降規格 與美復談罩烏雲

2019/10/10 05:30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將於華府舉行,中國代表團傳出可能縮短行程,副總理劉鶴也不頂著習近平「特使」身分參與談判,顯示中國對談判不再有期待。(美聯社資料照)

可能提早一天離開華府

劉鶴不以特使身分參與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十日將於華府舉行,由於美國在談判前夕將中國多個實體列入黑名單,並打算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企股票,且雙方對部分議題充滿歧見,中國代表團傳出可能縮短行程,副總理劉鶴也不頂著習近平「特使」身分參與談判,顯示中國對談判不再有期待。

美國商務部日前以協助中共侵害人權為由,將廿八個實體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引發中國政府不滿。彭博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上週二召開政策協調委員會會議,討論如何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爭議企業股票,避免資助中國經濟崛起;川普政府似乎想藉此增加談判籌碼。

此外,美中對五月談判破局原因仍各執一詞,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將貿易談判掛勾香港反送中抗議的言論,都使兩國談判蒙上陰影。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代表團原先計畫在十二日離開華府,現在可能提早一天於十一日離開;劉鶴也不頂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身分參與談判,顯示他未從習近平那裡接到特別指示。

直到本週前,中國官媒經濟日報旗下的微信帳號「陶然筆記」還對美中貿易談判感到樂觀;但陶然筆記八日表示,這次談判發展可能的結果是繼續「邊打邊談」。陶然筆記刊登一篇發文指出:「有些人可能會問,如果美國進一步調高關稅,是否仍有必要繼續談判…答案是有必要在談判繼續之際採取反制措施。」

加稅如延緩 中可能接受部分協議

不過,根據彭博引述知情官員透露,對於這次貿易談判要達成廣泛貿易協議,美國談判代表並不樂觀,但只要川普政府不在十月及十二月對中國加徵更高關稅,中國可能會接受部分協議,且會在非核心議題上讓步,例如增購美國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