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以核養綠不對 綠能政策不能停

2019/10/08 05:30

聯合再生能源舉辦周年慶記者會,董事長洪傳獻(右四)呼籲綠能政策不可停擺,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右三)、國發基金副執行長鄭貞茂等(右二)都親自與會。(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聯合再生能源(3576)昨(7)日舉辦成立週年慶暨發表儲能新產品活動,面對國內出現重啟核四等聲浪,董事長洪傳獻疾呼「以核養綠」是不對的,國內綠能人才與技術皆已完備,期待政府機關在執行面千萬別裹足不前。

昨日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國發基金副執行長鄭貞茂等官員皆親自與會,洪傳獻特別在台上呼籲:「去年有人說以核養綠只是暫時的替代方案,這是不對的,我很不以為然。」

他解釋,國內綠能產業已經準備好了,且是準備了很久,技術人才都在這裡,但以核養綠的說法會讓政府執行面裹足不前,更會讓以核養綠找到位置,讓國家策略無法前進、綠色能源無法成長,希望政府官員能多多支持綠能產業。

張景森重申:核能絕不復生

他沉痛地說,去年躉購費率定價時出現問題,結果使得太陽能產業停擺1季,模組一堆庫存、太陽能電站也不敢蓋,大型地面型電站裝置量為零,期待政策給予強力支持,切勿因以核養綠後傳出雜音,而使得綠能相關政策規劃裹足不前。

張景森隨後上台致詞時則重申:「政府的目標就是全力推動綠色能源,一定會讓核能電廠除役、絕對不會讓核能『復生』!」他指出,今年太陽能電站的建置量目標為4.6GW(10億瓦),明年預定達6.5GW,如果蔡總統連任的話,到2025年太陽能建置量達20GW的目標也一定會達到。

洪傳獻也指出,聯合再生能源自去年正式「三合一」後,雖然執行面比想像中困難,但慶幸有做整併工作,現在就算太陽能電池價格下跌,但對聯合再生能源來說更好,因為採購價格更低廉,可說是成功擺脫紅色供應鏈的壓迫,期待這個範例能給國內其他製造業產生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