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珍奶風靡日本 拓銷團大爆桌

2019/10/08 05:30

豐誠的冷凍珍奶只要退冰就能立即使用,已獲日本知名連鎖咖啡採購。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今年前8月銷日8.3億元、年增10倍

東京商談會吸引250位買主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七日報導〕台灣珍珠奶茶在日本引爆大流行,今年前八月台灣銷往日本粉圓金額年增十倍、總額達二六七九萬美元(約台幣八.三四億元);國貿局與外貿協會看準這波商機,首度率領國內業者組成「二○一九年台灣珍奶赴日本拓銷團」,昨在東京舉辦的商談會,上演爆場盛況,共吸引約二五○位日本買主到場,讓台灣業者親身體驗到珍奶在日本真的非常夯。

這次拓銷團共有三十三家原物料、包裝材料、設備、整店輸出及珍奶連鎖品牌等廠商,先後於福岡、東京及大阪舉辦商談會。首站在福岡已吸引日本三十多家媒體採訪、約百名買主到場。

貿協行銷專案副處長顏銘嬅說,昨天東京場比預期的還熱烈,光是事前報名的日本買主就破兩百人,還有買主遠道從沖繩、東北地區過來;統計到場買主約二五○名,包括京都的辻利茶舗、日本市佔率最高的連鎖家庭式餐廳Joyfull、永旺集團AEON、三菱食品、神戶物產業務超市等,還有一位日本貿易商連續參加福岡與東京兩站的洽談。

台灣粉圓輸日 去年超越泰國

東京台灣貿易中心主任陳英顯指出,二○○二年時,日本進口粉圓以泰國為主,約兩億日圓(約○.五八億台幣),去年已由台灣搶佔首位,總額約六億日圓,今年更是大爆發。

很多人擔心市場飽和將會走下坡,但陳英顯認為,現在才是萌芽期,還會有更大的成長;台灣進駐日本的珍奶店,目前不到一百家,對比在台灣的蓬勃發展,日本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明年奧運登場,距離成熟飽和期仍有很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