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台破6千億 新南向也回流

2019/10/04 05:30

經濟部本週通過四家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破6152億元,其中包括兩岸最大單軸機器人大廠東佑達等。(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本週通過四家台商回台、投資金額破六一五二億元,其中包括兩岸最大單軸機器人大廠東佑達、連接器大廠宏致等。經濟部官員表示,後續還有二十到三十件審查,仍有百億元以上大案;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原計畫新南向的電子廠因當地供應鏈尚不成熟,近期也申請回台搶搭晚班車,挹注對台投資。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召開第三十七次聯審會議,通過新灃、久正、東佑達、宏致四家台商投資超過四十億元;目前已有一四六家台商回台、累計投資六一五二億元,創造五.三萬個本國就業機會。

東佑達集團是兩岸最大鋁擠型單軸機器人廠商,也是日本大廠YAMAHA首選投資的自動化機器人合作夥伴;由於該廠半導體、光電、電子等領域客戶紛紛返台,配合客戶需求投資十億元,在台南新吉工業區新建廠房。

泛蘋鏈的宏致是連接器大廠,以高階精密連接器為重心;也因客戶包括廣達、英業達、仁寶、華碩、微星等大廠均調高台灣製造比重,宏致投入二十億元在精工中心二期擴增廠房,因應客戶需求。

新灃是三十年的汽車腳踏墊大廠,將投入超過七億在嘉義馬稠後擴增產線;久正光電則是中小型液晶顯示器及模組大廠,決定縮減中國廠的產能,投資兩億元在台中工業區總部增設自動化產線。

後續有部分筆電供應鏈大廠回台,這些廠商原欲往新南向投資越南、印尼等地,但觀察當地產業鏈尚未成熟,因此決定先回台擴增產能,因應短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