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會議員挺台美FTA 經濟部:洽簽好時機

2019/10/04 05:30

經濟部與外貿協會昨共同主辦美國商機日,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右7)、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6)、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6)出席。(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通過「台北法案」,也呼籲美國政府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昨表示,台灣政府近來已多次提出洽簽呼籲,目前「確實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她還透露,美國參眾議員非常同意台美間更緊密合作,包括FTA簽訂,但因現在民間支持意見較多,美國官方仍有其他談判須先經營。

王美花昨出席經濟部與外貿協會舉辦的「美國商機日」,證實有不少美國議員支持台美FTA。她表示,對於洽簽FTA的想法,台美政府最近多次提起,「確實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但因目前美方仍有其他對外談判緊鑼密鼓,「現在有好幾件讓他們很忙碌的案子」。

王美花說,美國參眾議員非常同意台美之間要有更緊密的合作,包括FTA簽訂;但現在是民間支持意見比較多,「官方有官方的行程,還談不到時間表」。

今年簽署可能性相對不大

台灣自前年起,已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簽署台美FTA的意願,近期包括「台北法案」提案人之一的美國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也公開表示,美台簽署FTA在美國國會有高度支持,而在美台關係上,雙方簽署FTA就會是個很大突破;但他也強調,雙方尚有軍售案等其他事項仍在討論,今年內簽署FTA的可能性相對不大。

美國商會會長看好 有助台加入CPTPP

在民間方面,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o Seewald)日前也說,台美FTA若成功簽署,其他國家也更有餘裕可排拒政治壓力,謀求與台灣簽訂經貿協定,如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就會是一個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