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富櫃200期貨、那指100期貨及華南永昌富櫃200ETN 交易起跑 3指數商品掛牌 滿足多樣化交易需求

2019/10/02 05:30

「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及富櫃200指數期貨上市」暨「華南永昌富櫃200報酬指數ETN上櫃掛牌」,昨日舉行啟動典禮,本土、國際多項新金融商品立足台灣、放眼全球,更難得的是,這些都是可以讓國內小散戶接觸的指數型金融商品。(櫃買中心提供)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櫃買富櫃200指數績效

櫃買中心及期交所昨聯合舉辦「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及富櫃200指數期貨上市」暨「華南永昌富櫃200報酬指數ETN上櫃掛牌」,這三種指數化商品同步自十月一日開始交易,讓更多本土、國際新金融商品立足台灣、放眼全球;更難得的是,這些都是可讓國內小散戶接觸的指數型金融商品。

富櫃200指數 半年漲幅近20%

因應指數化投資趨勢及落實政府扶植國內中小型企業的政策目標,櫃買中心在今年三月廿七日發布櫃買富櫃200指數;因該指數能夠具體反映中小型股票的走勢,吸引相關指數化商品陸續推出,目前已有六家證券商發行的十一檔「富櫃200指數型權證」在櫃買市場掛牌交易。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致詞時表示,櫃買中心自成立以來,發展多層次金融市場,持續不斷地開發創新的金融商品,希望提供更完整的產品線,以滿足證券市場各類參與者的需求;今年三月廿七日發布的櫃買富櫃200指數,僅半年時間漲幅將近二十%,已成為追蹤上櫃股票市場走勢的最佳指標,除了目前有六家券商推出十一檔權證,同時也達到響應政府扶植我國中小型企業發展的政策目標。

櫃買充滿活力 成交量屢創高

金管會副主委張傳章指出,受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國際政經因素影響,近來金融市場動盪劇烈,我國證券市場表現相對穩健,相信國內資本市場的未來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其中櫃買市場充滿活力,近年成交量屢創新高。

張傳章說,這次是櫃買中心與期交所暌違十二年再度合作,期交所推動多元化金融商品的進度相當快速,再次推出「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及「櫃買富櫃200指數期貨」兩項新商品,不僅可滿足國人多樣化金融商品的交易需求,亦可作為相關權證、ETF或ETN等現貨發行業者及交易人的避險及套利管道,相信這兩項商品將能成為國內受歡迎的亮點商品。

他指出,以新編指數為標的,提出現貨指數化商品,除了可讓投資人資產配置、市場商品更多元化,也可對中小型股票交易挹注更強動能。

那指100期貨 見證台灣創新DNA

期交所董事長許虞哲表示,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代表美國大型科技類股走勢,與台灣電子產業具高度關聯性,期交所為美國境外唯一獲授權掛牌之交易所;櫃買中心富櫃200指數中,電子業及生技業市值權重占八成,也具台灣廣義中小型科技股代表性,此兩項商品可一次滿足國人參與美國、台灣科技股漲跌的需求。

台灣期交所是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在美國境外、唯一獲授權掛牌交易所。那斯達克交易所指數部門主管Robert Hughes說,他代表那斯達克家族感謝期交所與櫃買中心,十年前他初次到台灣,發覺這個市場可幫助那斯達克成長,這次商品成功在台灣掛牌,除了是台灣金融創新的成功,也代表更多人能進入金融市場、接觸那斯達克指數;藉這次成功合作經驗,他再次見證台灣人的創新DNA。

一表看懂3檔掛牌指數商品

★富櫃200指數期貨︰中小型科技股代表

富櫃200指數期貨的標的,是櫃買中心於今年三月廿七日發布的富櫃200指數,成分股市值占上櫃股票市場七成,成交值則占整體市場成交值九成以上,指數具中小型科技股代表性。

富櫃200期貨是期交所國內股價指數期貨新生力軍,由於不少投資人偏好股性活潑的櫃買中小型股,為便於一般交易人參與富櫃200期貨交易,期交所在設計商品時,採小型契約設計,讓交易人可以較低資金成本進行交易及避險;依據期交所公告,目前富櫃200期貨一口原始保證金為新台幣一.四萬元。

★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期貨︰台幣計價台版商品

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掛有E—迷你那斯達克100股價指數期貨商品,是台灣投資人複委託交易海外期貨的主要商品之一;為提供給台灣投資人更方便的投資海外商品管道,台灣期貨交易所取得美國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那斯達克交易所的授權,推出以新台幣計價的「台版那斯達克100期貨」。

台版那斯達克100期貨交易時間,日盤交易時段為交易日的上午八時四十五分到下午一時四十五分,夜盤交易時段為下午三時到隔日清晨五時,交易時間完整涵蓋美國股市交易時間;因採新台幣計價,交易人無需承擔匯兌風險,即可參與美股投資。依據期交所公告,目前那斯達克100期貨一口原始保證金為新台幣二.二萬元。

★華南永昌富櫃200報酬指數ETN︰追蹤富櫃200報酬指數

華南永昌富櫃200ETN(Exchange Traded Note;指數投資證券)全名為「華南永昌櫃買富櫃200報酬指數指數投資證券」(證券代號:020010),是由華南永昌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在櫃買市場上櫃掛牌交易,追蹤「櫃買富櫃200報酬指數」表現的有價證券;投資人可用買賣股票的方式買賣此ETN,並獲取具流動性且市值規模最大的兩百檔上櫃股票之績效報酬。(記者陳柔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