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小企業掛牌 美那斯達克擬嚴審

2019/10/01 05:30

據路透報導,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將透過加強限制及延後核准時間,緊縮中國小型企業的首次公開上市(IPO)申請。(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將透過加強限制及延後核准時間,緊縮中國小型企業的首次公開上市(IPO)申請;而針對美國考慮讓赴美上市中企除牌下市,中國官媒警告會引發嚴重後果。

報導指出,越來越多中國小型企業在IPO時募集的資金,多半是來自中國投資人,而非美國投資人,這些企業在美上市後,多數股票並未在市場上流通,而是掌握在少數內部人士手中;因市場流動性低,無法吸引那斯達克交易所想爭取的大型機構投資人青睞。

例如,中國網路醫藥集團111執行長劉峻岭受訪坦言,該集團去年在那斯達克交易所IPO時,募集一億美元,股票大多是賣給與公司主管有關的人士。

中國小型企業爭相赴美IPO,是因此舉允許其創辦人、投資人獲得在中國資本管制下無法輕易取得的美元,並利用在美上市地位,說服中國銀行業投資,又經常可從地方政府獲得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