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建商瘋買工業地 北台交易額連2年成長

2019/09/29 05:30

廠辦向來是投資型買家喜愛的投資標的,以雙北市上半年單宗金額前十高的交易案中,高達7筆是投資取向,主因是看中廠辦租金收益率高,加上有自用需求租客或買家以付租能力強的科技業為主,促使廠辦剛性需求強勁,圖為新北產業園區遠景。(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商回流、轉單效應,帶動剛性需求支撐的廠辦市場在近2年出現跳躍式的成長,此強勁需求也帶動建商搶買工業地。根據業者統計,北台灣工業地交易總額至少連續2年成長,尤其今年前3季便累積達236.6億元,相較去年全年總額還多出17億元,更較2017年大幅成長逾35%,呈現連年成長趨勢。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受到台商回流設廠,以及廠辦內需持續強勁帶動,今年前3季在北台灣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等買地蓋廠辦、擴充產能的總金額早已超越去年全年。

黃舒衛分析,對比豪宅銷售進度與價格不如預期,目前商用市場反而大熱,更吸引知名建商紛紛轉進廠辦市場。台北市今年工業地買氣最熱要屬北士科的科技產業專用園區,前3季工業地累積交易總額約85.2億元,占北台灣工業地成交總額比率約36%。

北士科前3季成交額 占北台約36%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內湖科技園區及南港軟體園區發展完善,帶動台北科技走廊交易發燒,成為大型企業獵樓熱區,不過,由於兩園區可開發土地已寥寥無幾,使得有台北科技走廊最後一塊版圖稱號、也就是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交易相當熱絡。今年已有四家建商插旗,包括華固、國泰、長虹、天賀建設等公司前來搶地。

其實建商會搶買工業地的原因,除興建期較短、單筆去化面積大以外,在剛性需求熱絡的情形下,銷售速度比一般住宅還要快,甚至建築、銷售成本也比一般住宅要來得低。

黃舒衛預期,廠商在固定資產投資會拉動工業地產建築投資,原本群聚效益強的區域會更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