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北廠辦夯 歌手林俊傑也搶買

2019/09/29 05:30

據統計,上半年大台北單宗逾億元的廠辦交易案累積逾40件,北市內湖區交易最頻繁。(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投資、自用需求出籠,促使商辦、廠辦需求旺盛,根據商仲業者統計,雙北市上半年單宗逾億元的廠辦交易案逾四十筆,其中,以內湖區交易最為熱絡,總計有十七筆「億元」交易案,甚至歌手林俊傑開設的音樂公司也砸一.二億元買進洲子街「睿峰光能」八樓整層廠辦。

內湖區交易最頻繁

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上半年大台北單宗逾億元的廠辦交易案累積至少四十一件,成交總額超過一百四十五億元,以北市內湖區交易最為頻繁,上半年至少十七件,累積近七十七億元;第二高則是新北市汐止、中和,各有六件,前者累積總額十九億餘元、後者約十四.二五億元。此外,上半年逾億元交易件數僅兩筆的淡水區,交易總額竟然擠進第三高,原因是華碩砸下十四億元買下輝瑞淡水廠。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廠辦向來是投資型買家喜愛的標的,雙北市上半年單宗金額前十高的交易案中,高達七筆是投資取向,主因是看中廠辦租金收益率高。以內湖科技園區廠辦為例,租金收益率落在二.六%至三%間,高於北市商辦平均收益率約二.五%;至於新北市廠辦租金收益率更高,超過三%。

丁玟甄補充,上半年廠辦最大投資買家是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樂富一號,買進廠辦總額逾二十一.六億元,第二名是紡織業者宜進集團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持續買進汐止的「U-Town」,合計買進金額近二十一億元,其餘買家還包括中電開發、敏恩國際等,分別買進壹電視D棟、E棟。

台商回流需求大增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這波台商回流潮下,工業地產需求大增,再加上避險資金大量回台尋找保值性強的投資標的,由於台北市蛋黃區頂級商辦多半是壽險公司持有,可釋出物件極有限,所以投資、置產的需求轉向廠辦市場,資金效應在蛋白區、新北市、桃園市發酵;尤其有相對低價優勢的產品、區域,只要有交通條件題材,都成為自用、置產客搶進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