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蘋果鍵盤新專利 筆電可望變輕薄

2019/09/27 05:30

根據蘋果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的新專利,未來蘋果將使用更纖細的鍵盤,以讓筆記型電腦變得輕薄。(彭博)

根據蘋果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的新專利,未來蘋果將使用更纖細的鍵盤,以讓筆記型電腦變得輕薄,方法是將目前的蝶式鍵盤,換成按鍵位置更靠近電路板的鍵盤,進而縮短鍵程,減少鍵盤製造所需材料。

這項專利名為「厚度減少的鍵盤組件和形成鍵盤組件的方法」,凸顯蘋果試圖進一步減少筆電鍵盤厚度,同時修正蝶式鍵盤的各種問題。

蘋果提交的申請文件,建議使用一塊直接黏貼在印刷電路板(PCB)上的薄膜,筆電開關外殼可選擇性地直接固定在薄膜或PCB上,圓頂開關直接耦合在薄膜頂部。通常薄膜不附著在PCB上,而是用於幫助簡化連接,進而觸發按鍵。透過將薄膜完全附著在PCB上,可消除任何空間浪費,並使各組件靠得更近。

蘋果還認為,透過將開關直接連接到薄膜,可更輕鬆地安裝開關,減少組裝時間。為了進行電路連接,薄膜可由一系列柔性導電材料構成的膜墊組成,薄膜也可使用導電黏合劑附著在PCB上,一旦乾燥後就能正常運作。

蘋果這項專利並不限於現有的蝶式鍵盤系統,蘋果認為這適合任何鉸鏈機構,蘋果列舉了V形鉸鏈、剪式鉸鏈、伸縮式鉸鏈和滑動式鉸鏈機構為例。蘋果每週都會提交大量專利申請,但不能保證這些概念會在將來的產品或服務上出現。(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