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流超預期 寶華上修今年GDP至2.3%

2019/09/26 05:30

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李雅雯/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上修我國全年經濟成長率,較三月預測值上修至二.三%。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指出,台商回流投資讓固定資本形成高於預期、年增五.○五%,貢獻全年經濟成長率一.二六個百分點,投資是今年經濟成長一大亮點;但梁國源提醒,台灣經濟深受美、中、歐三大經濟體影響,正處於「衝擊型經濟」難關。

台商回流投資 貢獻全年經濟成長率1.26個百分點

元大寶華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三%,低於中央銀行的二.四%、主計總處的二.四六%,但仍是目前各大智庫最高預測值。

儘管美中貿易戰促使台商回流,提振國內投資,但梁國源提醒,貿易戰對台經濟仍有負面衝擊,受全球供應鏈變遷影響,今年台灣對美直接出口大幅增加,對中國出口則呈現下滑,「但台灣過去出口結構以中國為大宗,美國占比不高,因此對美出口成長,無法彌補對中國出口下滑。」

梁國源並點出全球經濟正面臨三大困境,包含善變難測的美國總統川普、固守國家資本主義的中國及群龍無首的歐洲,三大困境直接或間接導致美中貿易戰、促使全球製造業信心大幅下滑,還有中國與德國經濟放緩、英國硬脫歐等政經問題,這些國際問題相互牽連將放大事件衝擊。

面對低利率時代來臨,梁國源也指出台股有一大優勢、兩大隱憂。他認為,低利率時代台股高殖利率優勢,易受到外資青睞,但美中貿易戰、中國匯率政策等也將持續牽動台股及台灣經濟走勢;未來若美中貿易戰朝正向發展,外資將持續流往台灣,反之若朝負向發展,且中國以人民幣匯率作為防禦性武器,將對台股造成負面衝擊,但目前這些問題還沒有太大變化。

台經院:台商+內需支持 景氣外溫內熱

另,台灣經濟研究院昨發布景氣動向調查,八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兩個月上揚,營建業連續四個月上揚,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下跌。台經院認為,上半年景氣「外冷內溫」,但在美中貿易戰下,有台商回流和內需市場支持,現在轉為「外溫內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