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13輪談判 2週後舉行

2019/09/25 05:30

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將在兩周後舉行。(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中副部長級貿易協商上週於華府舉行時,中國參訪團原訂參訪美國農業州來營造會談氣氛,卻「突然」縮短行程返國,一度讓後續談判籠罩陰霾;不過,美國財長努勤週一受訪表示,他與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將在兩週後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進行第十三輪貿易談判。

另,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已放行數家公私營企業購買美國大豆,採購量約二百萬到三百萬噸之間。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三日在聯合國與埃及總統塞西舉行雙邊會談時,被問到上週中國參訪團取消參訪美國農業州等問題,他說「中國正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後就轉向努勤;努勤接話說:「他們實際上是應我們要求延期參訪,我們不希望有任何混淆,他們已開始買農產品…,這純粹是應我方要求。」

川普追問:「好奇地問,我們為何作此要求?」努勤回答:「我們不希望在貿易議題上產生混淆。」但川普反駁:「是啊,但我要他們買農產品。」努勤說:「他們已承諾買農產品,且也正在做了。」川普只好回說:「所以我們應該讓他們盡快到那裡,好開始採購啊!」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當局已放行國營的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及五家碾磨業者採購美國大豆,目前已採購一百二十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