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被退休 「國進民退」硬著來

2019/09/24 05:30

中共近來對民營企業的監控力道越來越強,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人「被退休」。(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稿

從要求企業設立黨支部、接管私營企業,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人「被退休」,還有最近向重點企業派駐政府事務代表,中共近來對民營企業的監控力道越來越強,「國進民退」陰影已令民營企業人心惶惶。

中國證監會在二○一八年六月十五日公告修訂「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要求中國國內上市公司把設立黨組織寫入公司章程;根據統計,中國一八六萬家私營企業中,近七成設有黨支部,近十年來,越來越多外企也開始設立黨支部。

此外,中共藉著打貪腐、防止資金脫逃為由,將安邦集團、明天集團的負責人吳小輝、蕭建華逮捕判刑,隨後把兩大集團龐大資產收歸國有;中共還擔憂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巨擘掌握大量的個人金融資訊,可能大到難以控制,逼著馬雲提前退休,騰訊創辦人馬化騰也被迫辭去騰訊徵信的法定代表人職務。

杭州市政府近日抽調一百名官員進駐阿里巴巴等一百家重點民企,擔任政府事務代表,美其名是為了促進官民溝通交流,但套用中國網民的批評,中共「成立黨支部還不夠?直接派人插手民企了」。

經濟專欄作家何堅分析,中共正在利用「明槍」(將企業家入罪)、「暗箭」(用各種行政手段讓民企倒閉)和「軟刀子」(加重民企稅務和社保支出的經濟政策)三大手段,加速吞噬民企。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呂隨啟指出,在美中貿易戰升級情況下,中國經濟放緩跡象明顯,更需要國企來執行拉抬成長和搶救就業目標,最後可能犧牲民企來支持國企,因為國企的獨尊地位在中共體制下應該不會改變;換句話說,未來中國「國進民退」趨勢只會越來越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