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人力外包趨勢〉人力外包現況:派遣工作常態化 換雇主但不換工作

2019/09/23 05:30

企業在尋找人力派遣公司時,應檢視過去實績、口碑及危機處理能力。 (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為節省成本及管理費用,企業將人力需求較多的業務外包情況普遍,而公家機關雖不一定如民營企業精打細算,但因有用人限制,業務外包或人力派遣之風也一樣盛行,員工長久在同一地點做同一件事,每年卻歸屬不同雇主的情況,因此並不少見,而糾紛也時有所聞。人力資源公司建議,企業在尋找配合的人力公司時,應檢視其過去實績、口碑,及整合、危機處理能力。

派遣公司只備資料庫不養人

長隆人力資源公司協理蘇國懷估計,國內派遣工應有18萬以上,較官方統計更高,而主要的應用行業為機械、高科技業組裝工作及服務業等。他說,不少人以為派遣工是人力派遣公司的正職人員,那裡有工作就派到那裡去,台灣的運作方式並非如此,而是依個案合作。若用人的工廠或公司有急單結束或業務減少,派遣工就散了;但人力公司會建立資料庫,若有適當的工作,再找他們來。因為薪資、工作地點及屬性都會影響人員的適合性,所以派遣公司也不可能將同一群人派赴各種不同工作。

派遣工作常態化雇主都不同

除了急單或季節性的短期臨時需求,國內也有甚多常態性的派遣工作。在同一家公司工作好幾年,但仍是派遣身分且法律上雇主一直改變的現象並不少見,像有些國營事業勞務承攬採一年一標,因得標的人力公司不同,有派遣身分的員工雖是同樣一批人,一樣擔任清潔、行政人員,可是雇主就不同了;也有金融週邊單位的行政、稽核人員,及部分銀行、電信公司的客服人員已在同一機構工作多年,看似正職員工,但也是派遣身分,只是法律上的雇主一直更換,也就是每年得標的人力公司不同而已。

用人公司節省福利管理支出

蘇國懷說,人力派遣相當多樣,並非全為清潔工、作業員,也有研究人員等,用人公司採用派遣工的原因,除了可以節省福利成本,譬如三節獎金、年終獎金等,也可減少人力管理的行政費用,像招募廣告支出、人員面試、日常管理費用等,且若發現能力不符要求,只要請派遣公司更換人員即可,有時更有效率。

派遣公司包人力助業務達成

人力公司通常要擔負什麼責任?長隆人力資源公司總經理黃文明指出,確保業務順利達成最重要,而一般人力管理部分,若是派遣方式,通常像薪資、保險、離職、資遣、新人招募等,都由人力派遣公司處理,而現場管理指揮則由用人單位負責;但若採承攬方式,則人力派遣公司也要派人在現場管理,實務上會指定派遣人中較幹練者擔任小組長、領班之類的角色協助,用人機關完全不介入,只驗收業務成果。因派遣、臨時人員福利不如正職,有時會有抗議情形,而諸如勞資糾紛、大量解僱風險,通常是是由人力派遣公司承擔。

人力公司多達2,000家,服務品質良莠不齊,過去甚至有雙向收費情形,除了向雇主收取服務費,也每月向派遣工收取介紹費,如何篩選尋找適合的業者?蘇國懷指出,一般用人企業新找配合的人力公司,通常會看知名度,或尋找在地公司,較容易溝通業務。

黃文明認為,經驗與實績都很重要,人力公司競爭相當重視口碑,而這是由過去曾服務過的案例累積而得;另外最好要有整合能力,包括要有外勞、本勞的招募能力,甚至獵人頭等,這樣配合起來會更有效率。若是產業景氣波動較大的行業,因要處理急單或是大量解聘,具危機處理能力也是篩選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