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料降息1碼 估今年最後一次

2019/09/19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今日凌晨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市場普遍預期將再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是十年來的第二度降息,且Fed不太可能於今年再度降息,恐讓部份期待今年還可再降息兩次的市場人士不快,也勢必讓美國總統川普失望,他近日呼籲降息至零或甚至負利率。

美國兩年內經濟衰退 機率達77%

正大聯合會計事務所首席經濟學家斯望克(Diane Swonk)說,「鮑爾不會讓人人振奮,也不會讓任何人不知所措」;繼七月底降息一碼後,預料Fed將再降息一碼,資金利率來到一.七五到二.○%目標區間。

投資管理機構「古根漢合夥人」(Guggenheim Partners)全球投資長麥納德(Scott Minerd)指出,依該公司預測模式,到二○二○年中,美國經濟有五十八%機率陷入衰退,未來兩年將高達七十七%;根據過去經驗,「積極的政策行動可能延緩衰退,但無法避免」。

他指出,古根漢預料川普政府將持續使用貨幣寬鬆政策,放行更激進的貿易政策;他認為,鮑爾公開表示貿易政策是降息的依據,但這恐使Fed降息與貿易戰升高間出現回饋循環(feedback loop)發展。

CNBC報導,至少兩名Fed高層反對再度降息。儘管Fed將降息作為因應貿易戰、英國脫歐或其他震撼的「保險」;但三菱日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拉普基(Chris Rupkey)指出,經濟數據難以支持降息,因核心通膨來到十年來最高水準,零售直線上升,八月工業生產較上月上升○.六%,展現回溫趨勢。

華爾街日報指出,Fed十七日透過回購操作,向金融市場挹注五三○億美元資金,十八日也將再注資七五○億美元,以壓低利率,這是Fed十一年以來首度進行如此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