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13輪美中貿談下月登場》川普放話明年選前達協議 被轟搞錯方向

2019/09/19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左)放話明年總統大選前,美中可達成貿易協議,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痛批川普搞錯方向。圖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於日本大阪G20峰會會面。(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次長級官員即將在華府舉行會談,為十月初舉行的第十三輪貿易談判鋪路。美國總統川普週二表示,中國已開始購買美國農產品,他的政府可能會在明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前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也可能在美國選民投票後的第二天達成協議;但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認為,川普可能搞錯方向,他的方法已為中國開啟一扇傷害美國農民及消費者的大門。

裴洛西:恐傷害自家人

川普在空軍一號上對媒體表示:「我認為可能很快就會達成協議,也許在大選之前或選後第二天;如果是在大選之後,這將是一個前所未見的協議,且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協議,中國深知這一點。」

川普強調:「中國認為我將輕鬆獲勝,這讓他們感到擔憂,因為我曾告訴他們,如果是在大選之後(達成協議),那將會比現在更糟糕;他們當然希望看到其他人贏。」

裴洛西週二接受CNBC訪問時說,川普在貿易問題上必須對中國做些什麼,但他的方法已為中國開啟傷害美國農民和消費者的大門。

裴洛西指出:「我們應採取多邊行動,聯合歐盟及其他國家;無論川普想採取何種方法改善貿易關係,都不應該使另一方能夠傷害美國農民及消費者。」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上個月發布報告預測,從去年一月開始的美國貿易政策改變,將導致美國二○二○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減少約○.三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