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卡位5G散熱商機 日電產入主超眾

2019/09/16 05:30

日本電產公司收購散熱模組廠超眾股權。圖為超眾董事長的永井淳一。 (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日本電產公司(Nidec)2018年11月公告,公開收購散熱模組廠超眾(6230)股權,以每股108元、15%的溢價公開收購超眾股票,當時共收購42,320張,持股比率49.01%。而在今年6月底7月初,又陸續從交易市場取得2,696張持股,持股比率上升至52.14%。由日本電產推薦出任超眾董事長的永井淳一也表明,看中5G、車用市場與機器人散熱商機,不排除未來在價格合宜前提下,繼續加碼買進超眾持股。

永井淳一表示,日電產主要產品之一,就是散熱風扇裡的馬達,其中很重要的零件就是散熱片,超眾強項是散熱模組,當初兩公司就是可以希望結合彼此強項,提供客戶需要的解決方案。

此外超眾散熱技術,會成為日電產日後研發產品的核心之一,應用在包括車用電子、電動車、自駕車、與各種機器人(robert)散熱,以及其他馬達事業上繼續深耕發展,未來將橫跨各種不同產業。

補足日電產散熱能力 超眾可改善良率

統一證券研究員林勝翰指出,日電產併超眾,主要就是補足本身沒有散熱模組研發能力。過去日電產就陸續併購了超過20家公司,目的就是打造完整的產品線,而超眾有日電產入主,過去已經不錯的良率、生產效率,也可望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