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百略二代不接班 私募基金撿便宜

2019/09/16 05:30

百略以體溫計起家,以出貨量來說,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廠商。圖為百略產品。(取自百略網站)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國內績優醫材股百略今年三月下旬,宣布將被私募基金所組成的滿得投資,收購100%股權。由於百略是老牌生技股,獲利穩定,僅溢價17.8%、以每股84.74元,總金額不到百億元就被收購下市,讓業界不勝唏噓!

不到百億就被收購下市

百略醫學為國內重量級醫材公司,成立時間超過36年,且從成立以來從未虧損。並在2001年就已經上櫃,是第一波掛牌的生技公司。該公司以獲利穩健著稱,從2013年起每年每股稅後盈餘都在5元以上,現金股利每股發放金額也都在3元以上,現金殖利率約在4-5%,常常是長期投資人選擇的標的之一。

百略產品線包括體溫計、血壓計、電毯等,銷售地區廣布歐洲、美國及亞洲。百略最早以體溫計起家,現在除了自有品牌microlife外,也幫國際大廠ODM。以出貨量來說,目前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大廠商;血壓計則以自有品牌microlife為主,目前也是全世界前三大廠;至於電毯則是美國地區銷售排行第二大的廠商。

百略會賣給私募基金,官方說法是因為產業未來充滿挑戰,環境變化很快,所以大股東才會決定出場。但據了解,主要是大股東第二代不願意接班,因此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