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外資搶進併購潮〉高雄氣爆是轉折 榮化便宜賣KKR

2019/09/16 05:30

高雄氣爆案改變總裁李謀偉的想法,將榮化便宜賣KKR。(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創下外資收購台股傳統產業最高金額紀錄的李長榮化工(簡稱榮化),由KKR國際投資機構以溢價17.28%收購,併購總額高達478億元,做這個決定雖然飽受外界質疑,但榮化總裁李謀偉並不後悔!

2014年高雄氣爆案前,榮化一直是塑化業界的資優生。李謀偉則是第三代接棒者,致力開發熱可塑彈性體及高性能塑膠等特殊化學產品。不但是全球第二大熱可塑性橡膠廠,也是亞洲前三大化學溶劑廠,更是台灣唯一能自行研發並生產電子級IPA、丙酮的本土業者。

股東不用擔心氣爆案官司

在高雄氣爆案前就打算退居二線,擬將榮化交給專業經理人掌舵,氣爆案發生後則加速及改變他的想法。李謀偉今年初談到,他原本就在思考如何進一步壯大榮化,高雄氣爆則是一個轉折點,由於這個官司可能會再拖個幾年。當私募基金上門時,李謀偉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機會,讓全部股東都不用再擔憂官司會影響公司營運,且私募基金開價高於市價,所有股東都能先獲利出場,畢竟未來幾年都很難發股利。

KKR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稱讚榮化是一家在石化領域中真正具備市場差異化和高績效的公司,期待透過在台灣和海外人才與設備的投資,進一步提升榮化的競爭力,也希望打造成一家更賺錢的公司、再重新掛牌上市。因此在「郎有情、妹有意」的情況下,雙方幾乎是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