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推數位貨幣 意在挑戰美元地位

2019/09/14 05:30

中國人民銀行上月宣布,為了保護國家外匯主權,即將發行數位貨幣。(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人民銀行上月宣布,為了保護國家外匯主權,即將發行數位貨幣。美國加密貨幣金融服務公司Circle執行長阿萊爾(Jeremy Allaire)指出,中國的數位貨幣「相當具戰略性」,「人民幣將有更大機會全球流通,它成為人民幣用在全球日常交易的機制,最終為人民幣的國際化奠定基礎。」

北京近年致力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以因應美元主導的金融體系挑戰。美元目前是全球的「儲備貨幣」,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全球外匯存底中美元佔達五十八%,而全球債務約四十%以美元計價。

中國人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新任所長穆長春上月指出,「亮相在即」的數位貨幣採雙層營運體系,人行先把該貨幣兌給銀行或其他營運機構,再由相關機構兌換給民眾,整個過程為中心化管理,其安全如紙鈔,可在微信等平台使用,而且只要手機安裝數位錢包,不需網路也可掃描轉帳。

阿萊爾十一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指出,中國的數位貨幣繞過總部設於比利時、讓金融機構可以傳送與接收跨境支付訊息的西方銀行系統「環球金融電信協會」(SWIFT),是「相當具戰略性」;他補充,該數位貨幣讓當局可輕易追蹤貨幣供應,使北京得以掌控貪污、洗錢等問題。

數位貨幣#美元#人民幣/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