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泮池疾呼「醫療與資通訊結合」

2019/09/11 05:30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研院院士楊泮池昨指出,台灣在臨床實驗等各項醫療評比均排名全球第一,「台灣有一手好牌,但打得不好」,建議政府要把民間力量拉進來,將台灣醫療與最強的電子資通訊產業結合,才能讓一副大滿貫的好牌至少也要打到小滿貫。

政府須把民間力量拉進來

經濟部技術處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Do It Today產業科技焦點展」,以「精準醫療.健康樂活」為主題,並邀請楊泮池專題演講。楊泮池表示,台灣醫療產業其實很有國際競爭力,因醫療品質與運用資源比德國、日本還要好,「台灣有一手好牌,但打得不好」。

楊泮池指出,國發會已投入一百多億元在生技,但火點不起來,問題在於要把民間力量拉進來,制度也一定要改,民間資金才會活絡;台灣電子資通訊產業是全球最強的,政府要想辦法讓生技醫療與電子資通訊產業相結合,晶片定序由台灣代工生產,就做得很好。

精準健康 才是產業藍海

他強調,精準健康才是產業藍海,台灣一定要往這方向發展;精準醫療是在疾病發生之後才幫忙病患恢復健康,精準健康是走在前面先預防,他預期精準健康、消費級基因檢測將是驅動大健康產業成長的利基。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則表示,根據彭博二○一八年評比,台灣是全球醫療效率第九強的國家,是發展生醫產業的有利基礎。劉文雄認為,精準醫療將是發展趨勢,台灣兩強的資通訊與醫療若強強互相合作,可以有很大機會。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也指出,十年前上市櫃生技廠商才三十八家,現已一二二家,總市值曾超過一兆元,目前約八千多億元,希望生技產業續往上推,也能變兆元產業。